本報訊(記者 崔寶峰) 囫圇吞棗要不得!11月5日晚,吉林大學第二醫院肝膽胰外科收治一位62歲女患者,就是因為吃棗沒吐核,引發小腸穿孔,只好開腹手術。
  吉大二院肝膽胰外科主治醫師宮路路說,這位患者突然腹痛,伴有排氣排便停止,一天后入院。醫生首先採取禁食、消炎、補液等保守治療,但患者腹痛加重,疼痛程度及範圍均擴大,體溫達到39℃,血白細胞超出正常範圍。
  “經過會診決定,要在患者全麻下進行剖腹探查手術。”宮路路說。
  11月7日10時,他們為患者進行手術,在腹部切開12釐米切口後,看見小腸因炎症粘連成團,一些部分已經化膿,並看到一處穿孔,穿孔處可見一個硬物由小腸內突出腸外,取出後發現,竟然是一枚棗核。
  之後,醫生以該處為中心,左右各切除6到7釐米的小腸,隨後進行腸吻合術。
  手術的技術難度並不高,也只用了一個半小時,但患者是位低保老人,在身體和經濟上均遭受巨大損失。
  手術後經詢問瞭解,該患者滿口是假牙,在吃棗時不小心連同棗核一併咽下,但老人並未在意,才引出如此嚴重的併發症。
  “如果患者不及時救治,就會造成腹腔膿汁滲出及壞死物吸收,會引起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宮路路說,此前醫院還曾收治過因魚刺、雞骨等引起的小腸穿孔病例。醫生提醒廣大市民,特別是老人或兒童,在進食大棗、魚類及帶骨類食物時務必小心,細嚼慢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scgx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