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左麗慧 文 李 焱 圖
   昨晚,第十屆中國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圓滿完成各項任務,順利閉幕。兩年一度的世界級武術盛會,持續提升著鄭州、河南的知名度、美譽度以及對海內外客商的吸引力。在這個世界性的廣闊平臺上,“武術”早已不是它的全部內容——少林武術的精妙變化、禪武精神,它構架起的交流與合作,更成為散髮著迷人氣息的、吸引著世界各地的人們繼續著他們的中原朝聖之旅。
   六大活動精彩紛呈
   開幕式暨群眾武術活動展演比賽、武術競賽、武術段位賽、武術段位及武術套路運動技術培訓、論文報告會、閉幕式……第十屆中國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可謂亮點頻頻,而6大板塊活動或競技交流,或註重理論研究,各有側重地吸引了不同人士的關註。
   僅在開幕式和群眾武術活動展演比賽中,就有4大亮點令人震撼又感動。“由登封23所武校的5萬餘名功夫小子在12.8公里沿路展開迎賓表演,帶給海內外賓朋的是親切又震驚的視覺大餐,而塔溝武校的學員們在少林景區廣場,為中外嘉賓重新演繹參加歷屆央視春晚和大型活動中最優秀的經典節目,看起來更緊張、刺激。”武術節組委會工作人員表示,隨後塔溝武校16000餘名學員表演的武術團體操《少林功夫》,通過整齊劃一的動作、排山倒海般的氣勢和宏大壯觀的場面,帶來視聽上的絕對震撼,到了“九和天下”環節,“聽和鐘”、“獻和圖”、“唱和平”的儀式給人莊重、神聖的儀式感。
   作為武術盛宴,武術競賽毋庸置疑當屬重中之重。本屆少林武術節,共吸引來自63個國家和地區的1870餘名選手參加,少林武術規定項目、少林武術傳統項目、少林武術對練項目、國際競賽規定項目、其他傳統項目、集體項目6大類型等比賽中,武術健兒在競技場上奮力拼搏,賽出了水平,更賽出了風格。此外,武術段位賽、武術段位及武術套路運動技術培訓等也大受歡迎。
   成果豐碩引人贊
   本屆武術節期間,不僅群眾武術活動展演比賽震撼海內外賓朋、各項比賽順利進行,經貿交流活動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登封與60家知名家居企業簽訂合作協議,為第十屆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各項活動圓滿舉辦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本屆武術節期間,登封得以順利承接珠三角、西南地區家居產業轉移。連日來,鄭州家居千億產業基地項目集中開工奠基,投資總額達46.5億元的亞力山卓、TATA木門、中山泰德等13個項目在登封市產業集聚區同時開工奠基,項目投產後,預計可實現產值130億元以上,完成利稅10億元以上;登封與富寶沙發、喜臨門、敏華控股、成都浪度等60家知名家居企業簽訂合作協議,總投資額達到523.7億元……”武術節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參加鄭州市承接家居產業轉移洽談對接活動的300餘家家居企業負責人到鄭州家居千億產業基地、鄭州新恆美鋁業有限公司、TATA木門項目現場觀摩,進一步提振了登封打造鄭州家居千億產業基地的信心。
   除了經濟上的豐收,武術節更搭建了全世界熱愛少林武術人士的溝通橋梁。“在國外,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泰國、美國、韓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墨西哥、巴西、法國、西班牙、荷蘭、保加利亞、葡萄牙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都成立有傳授和學習少林武術的組織,無形中推動了少林武術和中華傳統文化的海外傳播。” 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陳國榮表示,本屆武術節參賽的外籍選手與中國武術愛好者一同進行武術展示非常有意義,不僅可以讓參加武術節的外籍選手通過這種交流更好地去瞭解中國,而且對於中國武術愛好者來說也是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的機會,“可以說,‘少林武術’讓少林武術從強身健體的單純性武術活動中成長起來,成為中國最具世界影響的文化名片之一。”
   20載春秋更上層樓
   自1991年以來,中國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遵循“以武會友,共同進步”的宗旨已成功舉辦了十屆,走過了20餘年輝煌的歷程。
   “少林功夫作為中華文化的傑出代表和人類文明的生動展示,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精神財富和全人類共同享有的文化遺產。”正如國家體育總局武管中心書記、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何青龍所說,鄭州國際少林武術是國際武術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在全世界範圍內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讓全世界更深入地瞭解了中國武術文化,同時,也展示了鄭州作為文化古都與國際化大都市的風貌。”
   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也提出,中國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舉辦以來,有效地傳承了少林武術文化、促進了對外的交流,提升了登封乃至鄭州的城市品位和實力,加快了城市的建設,增強了武術文化產業,顯示出了鄭州深厚的武術文化底蘊和強勁實力,有力地推動了登封武校的發展和經濟發展。
   記者瞭解到,少林武術成為登封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武術培訓、武術文化演藝、武術旅游、武術產品等作為少林武術的衍生成為推動登封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領域。按照登封市的規劃,至2015年,要組建成十個大型武術產業集團,要年培訓學員達10萬人以上;至2020年,登封要成為享譽全球的“世界功夫之都”。
   是比賽,是展示,是交流,更是合作、共同進步——幾天時間過去,第十屆中國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圓滿結束了,它帶來的是更加成熟的武術盛會、更加健康幸福的生活,它帶給人們生活的影響和感召,也將由此永久地發散開去……
  (原標題:更好的武術節,更好的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scgx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