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爾巴特群島是挪威最接近北極的可居住地(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中國日報網10月14日電(王菁) 據英國《每日郵報》10月13日報道,為了確保全球糧食安全,來自世界各地的上萬種新作物種子被加入北極“末日種子庫”中。這個位於挪威北海岸斯瓦爾巴特(Svalbard)島上的種子庫已儲存82.5萬個品種,代表1.3萬年農業歷史。
  斯瓦爾巴特群島是挪威最接近北極的可居住地,斯瓦爾巴特意為“寒冷的海岸”。島上資源豐富,65%的面積劃為自然公園,北極熊將近5000頭。為了有效保護農作物的基因多樣性,在聯合國糧農組織規划下,2008年在挪威北冰洋的斯瓦爾巴特群島建造“斯瓦爾巴特全球種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旨在確保地球農作物多樣性,防止人類面臨大規模災害時永遠喪失某些糧食的基因,因此有農業的“諾亞方舟”之稱。
  在本次被運到種子庫儲存起來的種子中,最多的4批來自保加利亞、哥倫比亞、印度以及中國臺灣。這些種子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品種繁多,包括小麥、大麥、玉米、高粱、珍珠粟、茄子、鷹嘴豆和花生等。原產自非洲的許多蔬菜種子,如黃秋葵、莧菜、弔蘭和麻錦葵等也在其中。
     目前種子庫已儲存82.5萬個品種  
  
  種子庫有農業的“諾亞方舟”之稱
  這座全球種子庫建於永凍土地區砂岩山內120米處,常年維持零下18℃,可承受規模6.2級地震與核武攻擊,且高出海平面130米,即使冰河融化仍能保持乾燥。
  目前,世界範圍共有約1400個種子庫,分佈各國,但有些國家政局不穩或環境面臨威脅,有些國家的種子庫因戰爭而遭破壞。據世界環保聯盟統計,有13%的植物物種可能滅絕,但美科學家說真實比率可能高達47%。
     (原標題:北極“末日種子庫”吸收大量新成員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scgx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