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向朝倫
  眼下正值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的高峰時段,各路實踐隊伍轉戰在城鄉社區、村鎮,為基層百姓帶去科技、醫葯、文化、法律等方面的知識。但在轟轟烈烈的暑期社會實踐中,基層百姓到底需要什麼樣的知識?如何提高知識下鄉的針對性?7月18日-21日,成都醫學院思政部在該校選拔39名優秀大學生,到德陽市中江縣廣福鎮舉行社會實踐活動,本報記者全程跟隨,感受大學生的青春激情如何與基層需求實現良好對接。
  大學生下基層
  場場活動受歡迎
  18日中午12時10分許,成都醫學院學生乘坐的大巴車抵達廣福鎮。車停進鎮政府大院,學生社會實踐活動成員39人,帶隊老師思政部主任張俊和其他兩名老師將與學生同吃同住四天兩晚。
  吃過午飯,沒有休息,學生和老師便與廣福鎮銅山社區的負責人商量社會實踐活動具體事宜。4天活動,同學們將完成4件大事,一是向當地居民發放有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調查問卷;二是奉上一臺策劃好的演出;三是為當地居民免費義診、發放藥品;四是到當地的黃繼光紀念館參觀,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4天下來,當地居民對大學生們的熱情,讓大家難以忘懷。18日下午,學生們分頭到鄉場上的居民家中發放調查問卷,因為沒有準備禮品,原擔心居民們可能不願配合,結果大家積極性很高,發放2200多張問卷表,回收了近2000張。居民們填表很認真,對誠信、法治、和諧等核心價值觀的內容認同度很高。
  晚上,學生們在廣福填廣場搭起檯子,家住附近的居民帶著孩子,6點鐘就提著板凳來守候。演出從傍晚7時30分開始,一直到9時30分結束,學生們演出了4個舞蹈、2個小品以及情歌對唱、流行歌曲串燒、相聲等,現場掌聲不斷。
  19日是中江縣的逢場天,街上人山人海。在廣福鎮政府大院,學生們搬來桌子、椅子,搭起簡易醫療室,為從十裡外趕來的村民義診,發放防暑降溫藥品。從青春村趕來的陳大爺說,“除了生病進醫院,我以前從沒檢查過身體,這次學生娃娃給我檢查,說我血壓有點高,哮喘有點重,提醒自己以後少抽煙。”
  老百姓心愿
  大學生志願者多來走動
  19日義診開始前,鎮政府一位工作人員到現場看望義診學生,還特別拿起發放的藥品,仔細查看標簽。“雖然有點多此一舉,但我還是下意識地看看,”廣福鎮黨委副書記代治富說。
  現在農村鄉場,偶爾逢場天,有打著義診的幌子來行醫的,先是為老百姓免費檢查身體,然後贈送藥品,最後,就賣藥品,有老百姓花了高價,買到假藥,治不好病,就找政府反映。代治富希望,“多一點高校師生、正規的醫療機構來普及醫葯知識,堵住假冒醫生、假冒藥品在農村行騙。”
  基層最需要哪些知識?廣福鎮政府幾位工作人員說,現在農村最需要普及法律知識、農技知識、醫療知識、育兒知識等。
  代治富舉例,農村現在很多人都是有車有房,但有人兄弟姊妹在贍養老人問題上不一致,經常扯皮,或者根本不贍養老人,鄉政府去做過幾次工作,不奏效。很希望懂法律的大學生到農村去做宣傳,包括如何處理鄰裡關係、如何防騙防詐等。
  中江縣是打工大縣,80%以上的年輕人都外出打工,農村多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兒童,在距離縣城50公里遠的廣福鎮,特別明顯。廣福鎮政府希望有更多大學生志願者服務團、社會實踐志願者到農村服務,為當地普及家庭教育知識、育兒知識、種植養殖用藥、種苗繁育等知識,“特別是,希望大學生能夠為當地農業產業發展、轉型、提升出謀劃策”,他說,當地農業仍以傳統一家一戶種植養殖業為主,沒有規模化、產業化、集約化經營,農民收入上不去,遇到了瓶頸,很希望農業院校服務團隊來“實踐”指導。
  (原標題: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如何與基層需求對接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scgx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