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多年前,下令修建大運河的隋煬帝沒有想到,他耗時多年、動用無數人力物力修建的大運河竟然成了世界文化遺產。
  多哈當地時間6月22日上午10時許,中國大運河項目成功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消息從卡塔爾傳出,神州大地歡騰。為了這一刻的榮耀,中國人堅守了8年。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古代運河,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途經6省市、30餘座城市,一路穿越黃河、淮河與長江,留下了無數自然文化遺產和美酒佳話。
  兩人都曾下江南,口碑卻截然不同
  古往今來,體驗這條古老運河魅力的最佳方法就是乘船游覽。不過,萬千過客中,唯有隋煬帝和乾隆兩個皇帝的話題流傳最廣。值得回味的是,同樣都曾沿著京杭大運河下江南,但是,隋煬帝與乾隆留下的聲名口碑卻極為迥異。
  據史料記載,隋煬帝楊廣曾經三下江南,其中第二次的路線是沿著大運河行船的。傳說隋煬帝下揚州賞瓊花時,還特意從上游途經的雙溝帶來一船酒,並留下了“看景看揚州,喝酒喝雙溝”的佳話。
  然而,隋煬帝下江南的行為卻沒有留下浪漫美名,史書和文學作品歷來都把他描繪為“煙花三月下揚州”,貪戀美酒美色,橫征暴斂的亡國之君。儘管也有後人評價,隋煬帝花6年時間開通了整條大運河的功績不可磨滅。
  大約1100多年後的乾隆皇帝,和隋煬帝有著一個同樣的愛好,那就是喜好去繁華似錦的江南游玩。有趣的是,還有一個細節讓乾隆與隋煬帝聯繫到了一起:當年隋煬帝痛飲的是雙溝酒,乾隆鐘愛的是洋河酒,如今,這兩個名酒已經合併為一個企業即洋河股份,是洋河股份的“一樹兩花”。
  其實,乾隆的下江南同樣聲勢浩大、揮霍國力。更有甚者,乾隆一生6次下江南,遠超隋煬帝的3次。這位乾隆爺的游山玩水,縱酒留情,卻少有罵名,反而增添了很多膾炙人口的故事,近些年來更是被《戲說乾隆》、《乾隆下江南》等一大批影視劇反覆演繹,流傳甚廣。
  乾隆“平生不飲酒”卻鐘愛洋河酒
  在整理京杭大運河有關史料時,人們發現,在大運河畔的江蘇宿遷,下江南時曾5次住在宿遷的乾隆,曾經十分留戀這裡的洋河酒,不僅親賜其為皇室御酒,還想把洋河酒的釀酒師帶至京城,專門為他釀酒。
  一直以來,在所有關於乾隆下江南的故事中,人們很少留意到乾隆飲酒的故事。據傳,乾隆自詡“平生不飲酒”,其實他並非是滴酒不沾,而是每天會喝上一二兩。他的兒子嘉慶皇帝每天最少要喝六七兩,比他的父皇乾隆能喝多了。
  1757年正月,乾隆皇帝開始第二次南巡,沿京杭大運河來到宿遷。住進皂河行宮(現名為乾隆行宮)後,乾隆便與幾位大臣乘船順泗水而下,行至洋河上岸小憩,只見這裡槽坊熱氣蒸騰,酒店旌旗搖擺,酒香撲鼻。乾隆一時酒興勃發,拉著大臣一起品嘗了洋河酒,飲後連聲贊嘆並揮筆題寫“酒味香醇,真佳酒也”。
  據傳洋河大曲的名字,就是乾隆在此時題下的。此後下江南途中,乾隆多次到訪宿遷品嘗洋河美酒。後來甚至有人做出這樣的假設:乾隆屢下江南是因為有著一種“洋河情結”,而洋河也為這位最終活到了89歲、中國曆史上200多位帝王中壽命最長皇帝的健康長壽,立下“汗馬功勞”。
  史料記載,乾隆十分註重飲酒養生。這是他能夠長壽的秘訣之一。乾隆對洋河酒情有獨鐘,而在這之前,康熙皇帝在盛大的千叟宴上,為健康祝壽所飲的貢酒則為雙溝酒。現代科學已證明,洋河、雙溝的綿柔型白酒明顯區別於其他傳統白酒,適量飲用對健康十分有益。
  京杭大運河的貫通,客觀上促進了南北往來。像洋河酒便是沿著京杭大運河一路北上,成為了清皇室的貢品御酒。然而,就像隋煬帝與乾隆其實有著很多交集一樣,歷史往往也偶有交集,就在乾隆1757年感受京杭大運河往來便利的時候,他卻頒佈了後來影響深遠的清朝“閉關鎖國”的禁海令。秦 楊  (原標題:申遺夢圓,大運河串起隋煬帝與乾隆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scgx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