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5月24日消息(記者滿朝旭)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23號),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北京市青少年體質測試,超過一半的初二年級男生和三分之一的高二年級男生做不了引體向上。同時,數據顯示,2012年、2013年北京市中小學生肥胖檢出率分別達到20.74%和21.46%。
  目前,教育部每年都按照《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對從小學到大學的所有學生進行體測。但相當多的學校程度不同地存在重智育、輕體育的傾向,對於學生體質測試並不重視。但今後這一情況或許會有所改觀。
  昨天,教育部召開發佈會,就新出台的《學生體質健康監測評價辦法》、《中小學校體育工作評估辦法》、《學校體育工作年度報告辦法》做出解讀,其中《學生體質健康監測評價辦法》備受關註。
  根據辦法規定,學生體質測試將成為學生學業重要考核指標。這個身體素質考核都有哪些內容?這會不會又成為對學生的一個增負項�
  教育部每年都按照《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對從小學到大學的所有學生進行體測。近年來的體測方法是,從小學一年級到大學四年級,按學段分為若干組,每組除了身高、體重、肺活量是必測項目,再測若干個體育項目類,每類有若干項目選測其一,由地方教育部門和學校決定選測項目。比如,耐力類需在長跑、臺階試驗兩項中選測一項。力量類的,男生可以在實心球和引體向上中選一項。但是,按照最新的評價辦法,以後再測的話就沒有任何選擇,學生們要完成的包括跳繩、50米、坐位體前驅、引體向上、1000米、800米。為什麼做出了這樣的調整呢?教育部教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說:
  王登峰:首先指標和測試項目的統一,可以最大限度確保我們對全國範圍內學生體質健康狀況有整體的瞭解,有的學校裡面,有的學生測長跑,有的學生測臺階測試,成績的等級是可以做類比的,還有一個項目也作出了調整,就是男生的引體向上。初中以上的男生,原來引體向上也是選測項目,這次我們把它變成必測項目。2013年,組織專家對20多萬青少年進行了測試,大概占到一半的初中學生裡面,男生的引體向上,一個都拉不上去的超過一半,說明我們男生的上肢力量,其實已經是相當嚴峻了。
  王登峰說到的引體向上,確實是個重災區,即使有學生不擅長,也必須完成這些測試,以後沒得選了,學生們的反應如何呢?
  記者:我問問你,引體向上能做幾個?
  學生:一個做不上。
  記者:你們這裡有沒有能做的。
  學生:我能。
  記者:你能做幾個?
  學生:我能做差不多十來個吧。
  記者:必須要考的話你怎麼辦,你擔不擔心。
  學生:拉得有點累,我是有點擔心。
  記者:如果改成必考的話你怎麼辦?
  學生:那我就練。
  學生體質測試不光是考學生,還考學校,根據《中小學校體育工作評估辦法》,學生體質健康水平連續三年下降的,這個學校體育工作等級評定結果就是“不合格”。有體育老師告訴記者,必須得加緊鍛煉學生的弱項,自己有個學生引體向上一個做不上去,但實心球卻能拿到滿分,這說明協調性和技巧性有待加強,改為必測項目則意味著學生必須努力。
  體育老師:剋服自身自重不是他自己能說了算,那個學生實心球能扔到滿分,說明上肢力量不差,但你像引體向上這個項目,不光是練的少的問題,本身技巧、腰腹能力有個綜合素質在裡面。我覺得要是必考,對老師學生包括家長,壓力都特別大。
  而學生最終的測試情況會被分為4個等級,優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小學將被列入學生成長記錄或素質報告書,初中以上列入學生檔案,作為學業水平考試重要指標,高等學校將作為評優、畢業考核依據。有家長覺得對於初三、高三畢業班的學生來說,根本拿不出時間來鍛煉。
  家長:對於不是面臨畢業班的孩子,初一初二的,這個階段都有時間可以補、可以去重新再鍛煉,但是現在的畢業班為了中考,為了高考,基本上完全是以學習為主了,就連普通鍛煉的時間都沒有。這個對應屆的這些學生來說,可能是一個硬檻兒。
  體質測試有如此的強制性和關聯性,這樣一來會不會又加重學生的負刀源耍逃拷逃郎胍帳踅逃舅境ね醯欠逡不賾α酥室傘�
  王登峰:體育的比重在過去、包括到目前為止還是過少,過少就應該增加。學生的課業負擔已經夠重了,再去提升體育的要求,那是不是學生的負擔就更重了?這應該是對學生的健康成長、全面成長來講是不應該提出這樣的問題的。體育應該有一個基本的標準,無論是體育課還是課外鍛煉的時間應該得到保障。  (原標題:引體向上成學生體側必測項目 北京過半初二男生做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scgx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