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5月3日,烏克蘭敖德薩,民眾向當地工會大樓獻花。悼念在5月2日的衝突中,工會大樓起火造成42死亡。
  中新社北京5月5日電綜合消息:近千名親俄分子4日向烏克蘭南部城市敖德薩的警察總部發起攻擊。基輔當局指責俄羅斯參與策劃敖德薩騷亂,俄外交部斥其為謊言,要求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和歐洲委員會相關機構對烏克蘭目前的局勢立即給予客觀評價。
  據半島電視臺報道,儘管敖德薩市政府決定3日至5日為全市哀悼日,但敖德薩市4日依舊發生衝突。近千名親俄分子4日聚集在敖德薩市警察總部大樓外,一邊大聲呼喊要求當局釋放在2日衝突中被逮捕的人員,一邊向警察總部大樓發起攻擊。他們強行穿越大門,還扔擲石塊砸壞窗戶。而烏克蘭內政部安全部隊成員則手執盾牌,試圖驅趕他們。
  當地時間2日,烏克蘭南部城市敖德薩爆發了親政府與反政府兩方民眾的嚴重衝突。敖德薩騷亂導致46人死亡、200餘人受傷,其中40多人傷勢嚴重。代行總統職權的烏克蘭議長圖爾奇諾夫形容2日是烏國近幾月來“最血腥的一天”,舉國哀悼兩天。此前敖德薩市政府已宣佈3日至5日為當地哀悼日。
  《基輔郵報》消息稱,敖德薩當地檢察院宣佈,警方已經逮捕了150人,目前正在調查取證。敖德薩州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對市政府和警察機構沒能有效阻止災難性事件發生表示不滿。
  據俄新社報道,烏克蘭安全局此前指責烏前總理阿爾布佐夫和前稅收部部長克裡緬科是騷亂組織者。克裡緬科在接受電臺採訪時表示,烏克蘭安全局的指責沒有根據,他對此感到非常震驚。他強調自己與安全局有關資助和支持騷亂的說法沒有任何關係。克裡緬科同時還認為,是烏克蘭當局沒有能力維護秩序和保護敖德薩居民生命安全。
  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理亞採紐克4日發表聲明,稱敖德薩警方所有高官因導致大量人員死亡的騷亂事件已被撤職。亞採紐克同時指責俄羅斯參與策劃敖德薩騷亂。而此前基輔當局也曾指俄羅斯安全局參與騷亂,俄外交部隨即斥其為謊言。
  俄外交部發表聲明說,俄方認為敖德薩事件是“犯下罪行且不負責任的基輔當局,縱容民族主義極端分子,他們針對聯邦化支持者進行人身攻擊”。俄方要求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和歐洲委員會相關機構對烏克蘭目前的局勢立即給予客觀評價。
  此外,歐盟外交部網站發佈消息稱,對烏克蘭敖德薩悲劇事件“深表悲傷”,呼籲對民眾死亡情況進行獨立調查。(完)
(原標題:烏總理指責俄參與策劃敖德薩騷亂 俄方斥其為謊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scgx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