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垃圾找出路⑧
  編者按:今年寒假,23名廣州的中小學生前往臺灣游學,考察當地垃圾分類情況。他們有什麼收穫?參照廣州的垃圾分類,他們有什麼建議?今日起,早茶將擇取部分同學的觀察手記,與讀者諸君分享。
  久聞臺北已經做到“垃圾零填埋,資源全回收”,廣州與臺北的差距在哪裡?
  在臺北,垃圾分為一般垃圾和餐廚垃圾。一般垃圾還分平面類和立體類:平面類是指廢紙,乾凈舊衣物,乾凈塑料袋等;立體類是指乾凈的泡沫塑料、傢具、一般瓶罐。廚餘還分為養豬和堆肥兩種,養豬的是普通的剩飯剩菜,堆肥的是樹枝、骨頭、蝦殼等等。餐廳吃剩的餐飲垃圾會由政府免費回收。
  每周一、五會有垃圾車來回收平面類及廚餘,二、四、六回收立體類及廚餘,周三、日不回收垃圾,但在固定區域設立了52個限時收受回收站。如果市民不配合回收,會被罰1200—6000臺幣不等。
  在臺北是不用交垃圾處理費的,只需市民自行購買專用垃圾袋以方便垃圾分類回收。廚餘垃圾不需要使用垃圾袋。普通的垃圾袋如果焚燒會產生致癌物質二氧雜芑,但臺北這種專用垃圾袋是可降解的,會自動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如果有人偽造垃圾袋,不僅要罰款,還有可能要坐牢。讓市民自行購買垃圾袋進行垃圾分類,市民可以不交排污費,政府也不用花錢請人分類,可以說雙贏。
  政府也花了很大的功夫。為了對外來人口進行垃圾分類的教育,還印了不同語言的宣傳單。同時逐漸降低垃圾袋售價。因為分類得當,他們甚至將曾經填埋的垃圾全部挖出分類後再焚燒。還在臺北建立了三個傢具回收場,將回收後的垃圾進行維修後減價賣出,無法維修的磨碎後堆肥,政府回收傢具是不收市民錢的。而且環衛工人也是由政府出錢養的。
  臺北可以把垃圾分類做得井井有條,我們想做成這樣卻障礙重重,為什麼?首先,市民並沒有垃圾分類再成資源的意識,每個人都認為事不關己。其次,我們太註重利益了,臺北回收餐飲垃圾不要錢,但我們這裡卻有許多餐廳會把剩飯剩菜賣給地溝油製造者,並從中獲利。
  現在我們中小學生也上垃圾分類的教育課,可問題是,學生分門別類投入垃圾箱後,清潔工又會把它們混在一起,可見我們所謂的課程也只不過是裝裝樣子給別人看罷了。希望以後不要做這種錶面功夫,才能真正做好垃圾分類。
  □仵潤宜(廣州大學附屬中學初二學生)
  統籌:嚴凱(廣州市越秀區博雅青少年活動中心總幹事、廣州市城市廢棄物處理公眾咨詢監督委員會委員)  (原標題:垃圾處理不收費,市民政府可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scgx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