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協委員、湖南宏耀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鐘光耀建議,湘江航電樞紐工程的建設,應註意推進湘江航道同疏、資源同享、環境同治,實現上下游的一體化開發。)
  (兩會專題:激活2014)
  紅網長沙2月12日訊(記者 易徵洋)長沙湘江航電樞紐工程是長株潭城市群全國“兩型社會”建設的一項戰略工程,對提高湘江上游通航能力、解決枯水期長株潭城市供水等具有重要意義。考慮到工程建成後,可能導致湘江下游特別是湘江湘陰段水情、水質將發生重大變化,對下游居民生活和工農業生產帶來嚴重影響。今天,湖南省政協委員、湖南宏耀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鐘光耀建議,湘江航電樞紐工程的建設,應註意推進湘江航道同疏、資源同享、環境同治,實現上下游的一體化開發。
  “長沙湘江航電樞紐工程的建設,可能會進一步加重下游旱情;進一步降低下游江面通航能力;並導致下游水體水質進一步惡化。”鐘光耀的擔心不無道理,目前,湘江湘陰段枯水期水位大多在22米左右,水深低於2.1米。由於枯水期長、流量小、流速低,湘江湘陰段河道將進一步變淺、變窄、變曲。同時,由於航電樞紐開閘放水時間不穩定,造成下游漲落不定,對航運安全和航運物流業發展將帶來嚴重影響。
  “湘江作為湖南的母親河,在保護和治理上不能只註重長株潭地區,必須實行全省一盤棋,流域一體化。”鐘光耀建議,通過推進航道建設一體化;港口佈局一體化;污染治理一體化;水利建設一體化等四個主要方面來實現湘江航道同疏、資源共享。  (原標題:鐘光耀委員:長沙湘江航電樞紐工程註意下游一體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scgx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